報導藝欣 NEWS
FB粉絲團

|| NEWS TITLE || 「九蒸九曬」工法 南庄酸柑茶獲「黑鑽石」美譽
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1198669

〔記者鄭鴻達/南庄報導〕客家庄老一輩民眾,素有製作「酸柑茶」傳統,但近年漸失傳。南庄鄉業者林鴻恩5年前開始用虎頭柑與高山烏龍茶,歷經「九蒸九曬」工法,並揚棄傳統綁棉線作法,搭配精美包裝作成高品質酸柑茶,因口感圓潤,價格不斐,被譽為「南庄黑鑽石」。

藝欣茶坊主人林鴻恩傳承先輩技術並創新改良,讓酸柑茶口感及價值更上一層樓。林鴻恩說,5年前他開始做酸柑茶,並收藏多年,原先只招待友人並未公開販售,後參加「貓裏故事.遊學俱樂部」形象識別標誌徵選,設計出精美包裝,並申請「六爺酸柑茶」商標,還附保證卡成為禮盒販售。

林鴻恩說,他特選老欉虎頭柑,先將果肉挖出打成醬,後與茶葉依比例混合塞回,並以其研發的特殊工法壓製成型,免去傳統耗時耗工的綁棉線,接著用特製的白鐵器,歷經長達半年「九蒸九曬」工法,讓茶葉與虎頭柑彼此徹底浸淫,創造出可多次沖泡的酸柑茶。

為求養生及純粹之口感,林鴻恩製作的酸柑茶只使用茶葉與虎頭柑,未添加中藥等添加物,並經多次蒸曬等繁複工序製成,讓外皮呈現鐵般的深黑色,泡出的茶則呈美麗琥珀色,口感微甜微酸,伴隨著醇厚茶香,先前一名在縣府服務的人喝過後讚不絕口,將之稱為「南庄黑鑽石」。
go to top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