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導藝欣 NEWS
FB粉絲團

|| NEWS TITLE || 天然酸柑茶古法製作 文創包裝獲好評

http://web.pts.org.tw/hakka/news/detail.php?id=118992

天然酸柑茶古法製作 文創包裝獲好評
【鍾志明 苗栗】

最近是虎頭柑成熟的季節,除了放供桌敬神,製作成酸柑茶,是虎頭柑最具市場性的作法,苗栗縣南庄鄉一家茶坊業者,就利用古法製作客家酸柑茶,堅持不添加任何配方,泡出來的茶,只有天然茶香和柑橘果香,不僅重視茶的品質,業者還接受相關單位輔導,設計出文創包裝,深受都會上班族的歡迎。

歷經九蒸九晒的酸柑茶,因為愈陳愈香,向來有「客家普洱茶」的稱號,南庄一家茶坊業者林鴻恩,從小看著父親做酸柑茶,加上太太也愛喝,於是自己動手做,配方除了高山烏龍茶和虎頭柑本身的果肉,別無添加物,製作酸柑茶的過程,講求安全衛生,還特別訂製白鐵板壓實定型。

業者 林鴻恩:「因為它比較不會汙染,用304(鐵板材質編號),真的白鐵板去做出來(壓槽),比較不會有汙染源就對了,整個衛生要求很高做出來的。」

因為酸柑茶製作過程費時費工,九蒸九晒,至少要花費半年時間,業者過去純粹做來自己喝,未曾對外販售,後來因為許多客人要求購買,於是便接受,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,和南庄鄉農會輔導,設計文創包裝,希望能藉此帶動,酸柑茶製作風氣。

南庄鄉農會總幹事 陳乾安:「農會發現喝這種茶的人,越來越多,還有酸柑茶的好處,也漸漸的被人接受,所以農會也希望茶行,來帶動我們南庄酸柑茶的製作。」

林鴻恩製作的酸柑茶,融合了天然柑橘果香和茶香,被譽為「南庄黑鑽石」,業者利用元旦假期尾聲,到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試賣,大獲好評,也讓業者信心大增,將積極推廣。  (2015-01-11)
go to top
go to top